间谍之桥 Bridge of Spies 2015 影评

一名伟大的律师,成就一件伟大的人质交换。剧情7分,表演8分,娱乐7分。汤姆汉克斯的演技自然没得说,不过俄国人质的更加深入人心,虽然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之后就再不会忘记他的名字 —- Mark Rylance 。而电影在娱乐性方面给人更多的是思考,沉浸在那段历史中,思考的是那段历史中人们做过的每一个决策。

原本以为这部影片是讲述“间谍”之间的故事,看到开场辩护时就知道被标题所骗。联系到最近的快播案,两国在司法上可谓天上地下。从1957年的《十二怒汉》开始,到这部《间谍之桥》50多年间好莱坞从未放弃探讨司法的公平性。而前半部分的辩护差点让我以为电影会从间谍故事转变成法庭辩护。幸而在后面美国侦察机被炸到苏联土地等情节,才让故事走上交换人质的主线。也让电影变得更加主旋律。

电影中最棒的两段台词:

第一段出现在CIA希望Donovan背弃律师的誓言泄露被告的信息时,Donovan告诉CIA探员的话:

I’m Irish, you’re German, but what makes us both Americans? Just one thing, one one one. The rule book. We call it the Constitution. We agree to the rules, and that’s what makes us Americans, it’s all that makes us Americans.

第二段是 Donovan和 Abel 之间的对话。

DONOVAN: You don’t seem alarmed. ABEL: Would it help?

电影剧本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