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在新机器上使用我的 dotfiles 配置的时候,本来会自动安装 zinit,并进行一些初始化配置,但突然发现卡在了 zinit 配置拉取的过程中,还以为 GitHub 权限配置的问题,但仔细看了一下发现作者把整个仓库,以及个人页面都给删除了。 https://github.com/zdharma/zinit 这个仓库显示 404,我还以为产生了错觉,因为刚刚从 Google 点击跳转过来,Google 的结果还在,但自己一搜就发现原来真的是作者本人把仓库删除了。

所以也没有办法,除了我本地的一份缓存,最近一次提交还是 6 月份,所以只能搜索一下看看还有没有人有最新的备份,然后就看到了 GitHub 上之前贡献者新建的社区维护的仓库。把我 dotfiles 中的地址替换成该仓库目前暂时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另外要注意如果用到了如下的插件也要响应地替换:

zdharma/zinit   -> zdharma-continuum/zinit
zdharma/fast-syntax-highlighting   -> zdharma-continuum/fast-syntax-highlighting
zdharma/history-search-multi-word -> zdharma-continuum/history-search-multi-word

我个人也备份了一份代码 https://github.com/einverne/zinit 有兴趣可以看看。

不过我个人还是建议切换到社区维护的版本上。

一点感想

我不对作者的行为做任何评价,因为我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但是无疑这种删库的行为已经伤害了曾经的使用者,以及曾经贡献过代码的开发者。代码容易恢复,当作者仓库的 wiki 内容已经只能从 Google Cache 中恢复了,这无疑会对使用者造成一些困扰。

从这件事情延伸到生活中,以及这两天刚刚发生的 [[Notability]] 买断制更改为订阅模式造成的恶劣舆论影响,让我不经去思考,在如今这样的严重依赖数字化的生活中保持安定。在过去的经历中,已经让我渐渐地养成习惯,尽量去使用[[自由软件]](能够获取源码),尽量去使用跨平台能导出可使用数据的软件(比如 Obsidian 即使再用不了,我还可以用任何编辑器去编辑我的笔记),如果有离线可用的,绝不用在线服务(Obsidian 相较于 Notion,Notion 开始就不在我的备选方案)。虽然已经这样的做法已经渐渐地让我不会再受到服务关闭的影响,但于此同时我需要考虑的东西就变得多了,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备份的问题,这只是涉及数字资产。

但生活中比数字资产重要多的东西也非常多,要做好任何重要的东西可能丢失的备份策略,如果丢失身份证呢,如果在旅行的过程中丢失了护照呢,或者手机失窃了呢? 去备份任何你生活需要依赖的东西,不要将手机和身份证放到一起,不要将银行卡和任何证件放到一起,去备份你生活中产生的任何个人的数据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