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在 Twitter 上发了一个贴子,说如果 [[Obsidian]] 中能继承 [[ChatGPT]] 和 [[GitHub Copilot]] 就好了,我想来虽然也可以在 IntelliJ 和 VSCode 中打开本地的笔记仓库,但是一个礼拜前我尝试了一下用 VSCode 打开,竟然比 Obsidian 还卡,不知道哪里除了问题,所以只能再切换回 Obsidian。好在发帖没多久就发现了 Text Generator 这个插件,用 GTP-3 的 API 驱动的文字生成,并且在调研的过程中又还发现了 Obisidain 下不少能提高输入效率的工具,这里就一切总结一下。

文本生成

使用 Text Generator 生成文本

  • 在 Obsidian 下安装 Text Generator 插件
  • 获取 OpenAI API Key
    • 登录 OpenAI 官网,点击 Account,然后点击 View API keys,或者直接访问 OpenAI API key
  • 使用 cmd+j 快捷键

使用方式

  • 第一种方式,在记笔记的过程中,使用快捷键 cmd+j,让 Text Generator 续写后文内容。
  • 第二种方式是使用左侧边栏上的按钮

文本扩展

Text Expander 类的工具是将用户的输入自动扩展成一个更长的内容,通常用来快速输入某些内容。因为我已经有了很多方法来实现 Text Expander(文本扩展),就没有使用 Obsidian 中的插件。

我个人使用的文本扩展方法主要有两个:

这两个工具一直都秉持我的理念,开源,跨平台,并且可以通过文本的方式配置。

RIME

RIME 是中州韻輸入法引擎 (Rime Input Method Engine) 的缩写,由 RIME 扩展出了不同平台上的输入法,小狼毫,中州韵,鼠须管等等,在 RIME 中可以配置自定义词库,然后在输入法中,通过自定义的映射来实现快速输入。

比如在自定义短语中配置:

MySQL   mysql   100
我看下  wkx     30

就可以实现在输入 mysql 的时候自动修正为 MySQL,在输入 wkx 的时候扩展成 我看下。通过进阶的 lua 脚本也可以实现输入 date 自动扩展成当前日期等等。

Espanso

Espanso 是一款是 Rust 编写的跨平台的 Text Expander。Espanso 可以通过纯文本配置 来设定文本的扩展。

espanso demo

比如演示中输入 :date 自动扩展成日期。为了防止误扩展,一般都会在缩略词前面加上冒号。

  • [[HuggingFace]]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