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的时候去线下做了一下体验,觉得小米平板 5 在影音和阅读方面还能胜任,所以就购入了一台小米平板 5 Pro,日常可能就用来阅读 PDF 和用来看视频。

选购思路

为什么买 Android 平板?

因为我重度使用的应用,比如 [[Syncthing]], [[Obsidian]], [[静读天下 Moon+Reader]] 等等在 Android 下运行良好,我也不需要 iPad 那些独占的功能。

而且 Android 的开放性比较好,安上 Termux,甚至能够在 Android 环境下使用 Linux ,简单的 ssh 命令也可以瞬间让平板成为一个连接远程服务器的利器。

小米平板对比三星,联想平板?

说实话在没有体验小米平板 5 之前,我一直观望的是三星的平板,毕竟在那几年里面,Android 平板几乎消失,在这两年 iPad 生态逐渐强大,各大 Android 厂商才又将 Android 平板拿起来,但 Android 平板和 iOS 的差距很快就被系统的扩展性赶上了,虽然应用的适配和兼容性可能无法赶上 iPad,一些精品的应用体验,比如书写,绘画可能也无法短时间内追赶上 iPad,但是在体验了一番 MIUI 之后,感觉小窗模式,分屏模式还是稍微超出了我的预期,所以,想买过来深度再体验一下。

小米平板 5 对比 5 Pro 版本?

在硬件方面,

  • Pro 版本采用 870 芯片,略强于 860
  • 扬声器方面,内置八个扬声器,外加杜比音效,好过 5 的四个扬声器
  • 运行内存,Pro 版本 LPDDR5+UFS 3.1,普通版本 LPDDR4x+UFS 3.1,但这一点差距似乎对整体影响并不突出
  • 后置摄像头,Pro 版本后置双摄1300万像素+500万景深镜头,5 只有单摄 1300 万像素,不过好像我也不会拿平板去拍照,这个不太重要
  • Pro 支持蓝牙 5.2,普通版本只支持蓝牙 5.0
  • 充电方面,Pro 支持 67W 快充,5 默认带 33W 充电
  • Pro 版本带有指纹解锁
  • Pro 版本电池 8600 毫安,而 5 略微大一些,为 8720 毫安

而二者的屏幕都是一块 11 英寸的 IPS LCD,带 120Hz 的刷新率,分辨率是 1600*2560.

Pro 版本多出了一个指纹解锁,CPU 更好一些,我愿意为这点升级补差价。

Termux 初始化

之前就已经知道 Termux 可以在 Android 上模拟出一套 GNU/Linux 环境,所以直接更新一套初始化脚本到我的 dotfiles

配件

小米平板 5 Pro 自带的两个配件有一只笔和一个键盘,当时买完就脑袋一发热买了一个键盘,虽然日常还是会用到,但感觉似乎任何一个蓝牙键盘都可以代替,除了便携性好一些之外没有太多想说的。键盘的手感也只是能用而已。

笔的话,我没有购买,因为我觉得不会在这个平板上面来写字做笔记,如果是看 PDF 的需求,我还有 Boox Note 2 ,自带的笔已经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