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 Twiter 上看到 .box 这个顶级域名开始开放 Early Access,然后就突然想起来之前突然某一天 Twitter 大家都换上了 .eth 的昵称。突然很多陌生的名词出现了,比如什么是 ENS,什么是 DID。

什么是 eth

.eth 是 ENS(Ethereum Name Service)域名服务提供的一种以太坊地址命名方式。它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域名系统,将难以记忆的以太坊地址转换为更容易记忆的名称。.eth 域名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以太坊上的虚拟资产,可以购买、出售、转让和租赁。与传统的域名系统不同,.eth 域名是在以太坊区块链上注册的,所有权也是通过智能合约进行管理和转移。

什么是 ENS

ENS 全称为 Ethereum Name Service,是以太坊上的一种域名服务,类似于互联网上的 DNS。它通过将以太坊地址映射到易于记忆的名称,使用户能够更轻松地发送和接收加密货币。通过 ENS,用户可以使用类似于“myname.eth”这样的名称来代替其以太坊地址。ENS 名称可以用于接收以太币和其他以太坊资产,还可以用于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s)。

什么是 DID

DID 全称为 Decentralized Identifier,是一种去中心化身份标识符。与传统身份验证方式不同的是,DID 是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建立的,它使得用户可以在不泄露自己身份信息的情况下进行认证和授权。每个 DID 都是唯一的,且由该 DID 的所有者完全控制。DID 可以与加密货币钱包等数字身份验证系统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私密的身份验证方式。

什么是 DAO

DAO 是“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缩写,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组织形式。DAO 的核心思想是将组织的管理权和所有权分散到所有的成员手中,实现去中心化的组织管理。

DAO 是由一组智能合约和区块链技术构成的自动化组织,它们的运行是由算法和代码决定的,而不是由人类中央管理。成员可以通过投票决定组织的战略、预算、分配和其他重要事项。

DAO 的主要优点是去除了传统组织中的中心化、层级化结构,使组织更加透明、公正和开放。此外,DAO 还可以通过智能合约的执行自动化流程,以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效率。但是,DAO 也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例如智能合约的漏洞、成员之间的信任问题等。

什么是 DApps

DApps 全称为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s,即去中心化应用程序。与传统的应用程序不同,DApps 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应用程序,其数据和运行代码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中,而不是集中式服务器上。DApps 使用智能合约来实现代码逻辑,保证了应用程序的去中心化和安全性,同时也去除了中间商的干预。DApps 可以用于各种场景,如数字货币钱包、去中心化交易所、投票系统、游戏等。

.box

再回到本文的主角 .box 身上,box 是一个基于 Web 3.0 的顶级域名,但是 .box 兼容 Web 2.0 可以直接被访问到。我们知道在加密货币区块链的领域,每个人的帐号都是一大串几乎不能被记忆的地址。Ethereum Name Service (ENS) 就是想要扮演 Web 3.0 的 DNS 系统,让所有的地址都可以通过一次「解析」而被访问到。

box 域名可以作为 :

  • DID Profile 或者钱包
  • 去中心化的网站
  • Web 2 的电子邮件

Ethereum Name Service (ENS) 将会在今年 9 月份发布 .box 域名,注册使用 .box 域名会和 .eth 域名一样,都是通过区块链完成。

.box vs .eth

Ethereum Name Service (ENS)是一种区块链原生的域名系统,为用户在 Web3 和加密平台上提供身份认证。 它与传统域名系统有着相同的基本概念,只是使用了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的分布式技术。 ENS 的主要功能是将机器可读的标识符(如加密货币地址)转换为人类可读的域名。ENS 地址或 URL 以.eth 结尾,用简单的域名如”James.eth”取代了加密地址中的长串数字。

每个.eth 域名是用于识别以太坊地址、哈希、元数据和其他基于区块链的地址的标识符。即将推出的.box 命名系统与.eth 类似,主要区别在于.box 域名将通过 ENS 和 Web 浏览器访问,而不使用传统的 Web DNS。通过新的.box 域名,用户可以在当前使用的 Web 浏览器上访问他们的区块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