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Tag Web 是一个基于网页的歌曲元数据编辑工具,支持编辑标题,专辑,艺术家,歌词,封面等信息。之前在 Windows 上用过一个叫做 [[mp3tag]] 的应用,后来在 macOS 上用的是 MusicBrainz Picard,后来发现一款非常不错的音乐播放器 [[Swinsian]],用了很久。我本地的所有音乐文件都会放在一个文件夹中然后使用 Syncthing 来同步。

正因为我的音乐库被同步到了 VPS 中,虽然本地也有一份备份,但是如果恰好电脑不在身边,那就不太好立即操作。

再回到今天的主题 Music Tag Web,它的特点是:

  • 支持 FLAC,APE,WAV,AIFF,WV,TTA,MP3,M4A,OGG,MPC,OPUS,WMA,DSF,DFF 等音频格式。
  • 支持音乐标签来源 网易云音乐,QQ 音乐,咪咕音乐, 酷狗音乐, 酷我音乐
  • 支持批量自动修改音乐标签

什么是歌曲的元数据

如果有人想要研究一下什么歌曲的元数据,那就避不开 [[MP3 ID3]] 这样一个名次,对于 MP3 ID3 的格式,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4sl9

安装

Music Tab Web 的安装非常简单,直接通过 Docker 启动即可。

直接使用命令启动(不推荐):

docker run -d -p 8001:8001 -v PATH_TO_MUSIC:/app/media -v PATH_TO_CONFIG:/app/data --restart=always xhongc/music_tag_web:latest

推荐使用 docker compose 启动,具体的配置可以参考我的仓库

version: '3'

services:
  music-tag:
    image: xhongc/music_tag_web:latest
    container_name: music-tag-web
    restart: always
    ports:
      - "8001:8001"
    volumes:
      - ${PATH_TO_MUSIC}:/app/media:rw
      - ${CONFIG}:/app/data
    command: /start

等待启动,使用 docker-compose logs -f 查看日志,没有出现问题即可,之后访问 IP + 端口 http://ip:8001 访问主页面,在路径后面加一个 admin 就可以看到管理界面,默认账号密码 admin/admin。

使用

Music Web Tag 的界面非常直观,支持手动修改,或者根据匹配的信息自动修改,也支持整理文件夹以及简体转繁体,繁体转简体等操作。

和软件的本地版差距不大,除了界面上有所变化功能上并没有变化太大,能够根据平台来索引歌曲文件,可以进行手动的歌曲信息修改,包括了歌手、专辑、风格以及歌词等等信息都可以修改。支持的文件夹整理是一大亮点,可以针对专辑或者歌手,将其歌曲放在一个文件夹中。

自动修改完成之后就可以看到文件的信息被修改,同时也能在操作记录中看到是否有失败项。而针对自动修改错误的,也可以直接在界面进行手动修改。

  • [[MusicBrainz]]
  • [[mp3tag]]
  • [[Music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