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zip 是个使用广泛的解压缩程序,它用于解开被 gzip 压缩过的文件,这些压缩文件预设最后的扩展名为”.gz”。 事实上 gunzip 就是 gzip 的硬连接,因此不论是压缩或解压缩,都可通过 gzip 指令单独完成。

命令格式

unzip  [-Z]  [-cflptTuvz[abjnoqsCDKLMUVWX$/:^]]  file[.zip] [file(s) ...]
   [-x xfile(s) ...] [-d exdir]

常用参数:

  • -c 将输出写到标准输出上,并保留原有文件
  • -d 把 .gz 文件解压出来
  • -l 查看当前压缩文件的信息。
  • -r 递归式地查找指定目录并压缩其中的所有文件或者是解压缩
  • -t 测试,检查压缩文件是否完整
  • -num 用指定的数字 num 调整压缩的速度,-1 或 –fast 表示最快压缩方法(低压缩比),-9 或 –best 表示最慢压缩方法(高压缩比)系统缺省值为 6
  • -v 对每一个压缩和解压的文件,显示文件名和压缩比。

使用实例

压缩

gzip file1

压缩直接使用 gzip 加上文件名,还可以指定压缩率默认是 6 ,最高是 9 最低是 1。

解压缩

-d 表示解压缩, 等同于 --decompress-v 表示 verbose,打印更多的日志:

gzip -dv file.gz

显示压缩包内容

gzip -l file.gz

可以显示压缩之后的大小 解压缩之后的大小 压缩率是多少,大概像下图这样。

compressed       uncompressed         ratio          uncompressed_name
  23124234          110229            60.4%          file.gz

合并多个 gzip 文件

可以使用 cat 来合并多个 gzip :

cat 1.gz 2.gz 3.gz > total.g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