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年对哲学,期权,投资等等分类下的书籍比较多,但是 2022 年看得书就比较杂,有一些是在书单中放了很久的书,正好有契机拿出来看看。

之前历年的记录:

传记

  • [[康德传]] 是一本康德的传记,康德是一位我越了解越敬佩的人,不仅在于他的思想,当我知道他可以数年如一日一样每天坚持在固定时间去散步,作息非常规律的时候,我知道他是那个言行一致的人
  • [[刷新]] 刷新 是微软现任 CEO [[萨提亚 纳德拉]] 的传记,在我的书评中我也曾提到过,微软近几年的变化,转型非常的亮眼,可以说全部归功于这一任新的领导人。
  • 活法,是 [[稻盛和夫]] 的一本人生哲学,乐观地设想,悲观地计划,坚定地执行。为了实现理想,只有主动追求的东西才能到手。
  • [[若为自由故 自由软件之父理查德 斯托曼传]] 若为自由故 是自由软件之父 [[Richard Stallman]] 的个人传记,先了解了[[自由软件]],然后又了解到了 [[自由会社]],进而知道了斯托曼的故事。虽然可能斯托曼的观点再一些人看来有些极端,但是尤其是在所有的软件设施都上云的今天,用户去掌握一个软件,去掌握自己的数据这件事情是变得如何重要不言而喻。斯托曼关于自由软件的定义至今未知都依然至关重要,运行,复制,分发,修改的自由。
  • [[富兰克林自传]] 我对富兰克林的最初印象就是那个下雨天放风筝找闪电的小孩,看过这一本书,他的形象才立体起来,我后来知道他是美国的建国元勋,但是没有做过总统,我也知道他是一个发明家,但是看过了这一本「自传」我才知道富兰克林的人生远比我想象的要「精彩」很多,他不仅是一个政治家,科学家,还是一个外交家,出版商人,作者,外交家,更甚至在心理学上也有建树。

金融

  • [[金融的本质]] 金融的本质 是美联储前主席 [[本 伯南克]] 的著作,是一部关于美联储历史,应对金融危机手段的一本科普读物,非常容易读,也是一本快速了解美联储的书。
  • [[原则]] 原则 是一本久仰其名的书,因为是 [[瑞 达利欧]] 的著作,在那个 30 分钟理解经济原理的视频里面,我已经对这个名字如雷贯耳,这本书实际上是达利欧自己桥水基金公司创建,以及公司内部采用的决策原则,如何有效决策,如何解决分歧,如何创意择优,

社科

  • [[自由软件 自由社会]] 自由软件 自由社会 这是自由软件之父斯托曼的一本著作,探讨了什么是自由软件, 什么是自由社会。什么是 Free software,这里的 Free 不是免费,而是和 free speech 中的 free 一个含义,自由。而自由社会,就是一个由法律来规范的社会,没有秘密法律。法律可以被监管,司法实践中,所有的诉状,判决意见都是公开的,论证过程也是公开的,所有的法官意见可以在之后的实践被引用,融合。美国的司法系统就是建立在「源代码」公开的基础和原则之上的,它对任何想使用它的人都是开放和自由的。
  • [[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 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 很偶然的一次机会在书店看到的,因为读过 [[齐格蒙 鲍曼]] 的 [[现代性与大屠杀]] 所以立马就拿起来读了。鲍曼认为是人创造了「工作理论」,用来解决工业会生产所需要的劳动力。工作理论的本质是对自由的摒弃,目的是为了把人们所做的事情,认为值得做得事情,有意义的事情分离开来,把工作本身和任何切实的,可理解的目的分开。
  • 法国大革命前夕的舆论和谣言 「谣言」两个字,在疫情期间是我非常厌恶的两个字,这一本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谣言」,字面上谣言就是非官方的消息。谣言的诞生就是人民开始有了公民意识,了解政治的要求是合法的,对政治的知情权和批判权是必要的,更甚至说谣言也是必要的。因为在涉及公共事务时,只有人们不断地提出诉求,那么说活就不仅仅再是一个能力,而是一个权利,即使有可能说出来错误的言论,也要得到保护。
  • [[谣言:世界最古老的传媒]] ,因为对谣言这两个字感兴趣,所以又看了这一本书,这一本书更是精炼地让我知道,谣言是消除不了的,只有不受监控、约束和强迫的信息交流才是真实的交流,哪怕其可靠性会受到影响。
  • [[开放社会及其敌人]] 开放社会及其敌人 这本书非常「难读」,这是我很多次读,然后又放弃的一本,但是通过其他人慢慢对[[波普尔]]思想的论述,慢慢地可以知晓一二,这是波普尔在政治哲学领域的集大成之作。波普尔提出了开放社会的理念,也讨论了历史主义,极权主义,以及对柏拉图的批评,对黑格尔的批评等等,这是一本非常庞大复杂的著作。
  • 邻家的百万富翁 这是一本畅销书,所以非常好读,书中阐释的观点也非常有意思,这本书可以算是一个观察思考,作者通过观察,思考,百万富翁有什么特质,进而引发我们的思考。如何看待收入和财富的关系,如何累积财富,尊重金钱,什么是消费自由,如何守住财富,如何投资,读起来非常轻松,不妨在闲暇时刻随便挑一章感兴趣的读下去。
  • 现代性与大屠杀 这本书可以说是影响我最大的书,在阅读这一本书的过程中,我将所有通过关键字 [[现代性]] 检索出来的视频,播客全部听了一遍,虽然现代性一词并不是本书作者 [[齐格蒙 鲍曼]] 提出的,但是这本书将为什么会发生犹太人大屠杀,部分原因归咎于现代性,是让我思想转折的一个重要影响。
  • 大法官说了算-美国司法观察笔记 [[何帆]] 的著作,非常适合想要了解最高法院的人去阅读,是一本非常轻松易读的书。
  • [[法官能为民主做什么]] 法官能为民主做什么 是最高法院 [[斯蒂芬-布雷耶大法官]] 的最高法院观察记录,全书主要分成几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最高法院通过几个案件建立起了民众对其的信任,第二部分是布雷耶大法官的实用主义宪法解释方法,第三部分是解释了价值判断和比例原则。
  • [[纳瓦尔宝典]] 很早很早之前就知道了 [[Naval Ravikant]],尤其是他的 Twitter Storm [[How to Get Rich Without Getting lucky]],也看过一点英文原著,中文版本出版之后也拿起来读了一下。这也是一本对我影响非常大的著作,虽然这这本书只是对 Naval 只言片语观点的总和,但是却真实地改变了我的很多思考方法,和想法。金钱和财富的区别,资本杠杆。对技能的理解。
  • 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 这是一本研究鸦片战争的集大成之作,还原了战争前后的相关人物,历史事件。作者用非常翔实的材料,描绘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而在疫情政策反复的 2022 年阅读了这一本书,更是觉得 200 多年了,我们还是没有吸取教训

计算机

  • [[编码]] 编码 正如其名,就是讲述编码的历史,从编码的角度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来介绍计算机中的编码。
  • [[现代政治的正当性基础]],因为作者 [[周濂]] 而看了这一本书,作者在这本书中论证什么是国家,国家的正当性基础,我们为什么要国家。 最初知道周老师是因为他的哲学播客,也是非常通俗易懂,单这本书其事写的有一些深奥。

心理学

  •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这是一本挺有意思的书籍,作者 Gottlieb 是一位心理治疗师,而这一本书就是他的回忆录,几位来访者的故事。